一个想要评论的同人写手。
AFD:白骰
 
 

人人平等叶轻眉,强奸无罪叶轻眉。

我很喜欢剧版《庆余年》,随遇而安的恣意少年遇到了许多有各自立场的人们,在被时代推动的情况下选择了一条并不好走的路。


并非书版不好,昔年还算个追更的,追平后打算养肥……然后又沉浸了很多其他的故事,当在想起来这本书的时候,因为种马,我并不十分厌恶种马,抛开教育谈三观属于耍流氓,结合背景,或者利益纠纷,有些三观不那么政确的情节,在小说文化里是可以理解的,但当时的起点见一个女子收一个女子,好像流水线上往集装箱收罐头一样,最后落得一个“众女”的称呼,已经有些老套了,担心审美疲劳,就放弃重新阅读了,有些劝退。


直到这部剧大火,我也没生出什么想看的想法,近几年的点改网剧都什么德行,着实有些怕了。


然后在b站看到了“程巨树擦手摸头,自杀而亡”的一个视频CUT,弹幕里都在讨论[人的两面性][长得丑有错吗][键盘侠逼人变态]还有范闲那句“这世界觉得他无关紧要,我不喜欢。


卧槽,这么正能量吗?


也不知道是哪里的弦被触动了,大概是许久没见到如此江湖式的少年意气了,也大概是一个被社会磨平了棱角的人憧憬着直言“我不喜欢。”的勇气,或许他们两个是同样的理由——起了一阵鸡皮疙瘩后,我就去腾讯充了会员。


我好了,我可以。


不同于书中精致的利己主义者,剧中的范闲,恣意妄为少年意气,架空的服化道设计,使一个讲权谋的故事,又平添了几分浪漫。


一切都很好,只有一个人令我实力迷惑。


叶轻眉——我讨厌她,甚至恶心。


【以下一切结论,皆基于我个人在观看过正版《庆余年[剧]》正版《庆余年[书]》部分章节后的主观判断】


我讨厌她,纵观这个核平后的时代,叶轻眉从神庙走出来,她面对的是一个橙光文字类游戏,如果角色立体用当下晋江的模式大概能有一部《被迫充当神庙使者的那几年》《穿越古代外挂却是高科技》或者《修炼核辐射你怕不怕》的沙雕恋爱文,主角在被误会成神庙使者后被动装哔隐藏身份闯荡江湖,遇到当前时代的青年才俊,因为行为逻辑思维新颖,又有很多奇思妙想的发明,光芒过剩,所有人成为她的追光者,遇到许多不平之事后,在读做朋友,写作后宫的帮助下将社会主义发扬光大,最后选择所有后宫里人气最旺的一个,结婚生子的圆满故事。


——然后,我看到了什么?


从神庙中走出来,写作直言不讳,读作欠揍没够的“你们是傻的吗?”名台词便不提了,原作是需要二人帮忙,也算是自圆其说。


往后,被动装哔交代出一本秘籍暂且不提,身无功力的她带着ssr体验卡五竹,拿着外挂巴雷特,资源开荒成了首富,主动选的恋爱线攻略各个角色的好感度,然后在主线任务一点没做的情况下,选择了强开boss,要完成社会主义大圆满的革命事业。


……


《文理就业》HOT!

《震惊,知名企业家扶持傀儡政权》

《论垄断非必备生活用品如何影响战争》

《人人平等失败的背后是她吞下自己种的苦果》


……


先把秘籍全都散发出去,把主线难度强行提高的操作,只当第一次选择主线时没想那么多。


可后面,既然能拿巴雷特代行天命干掉亲王,就能直接拿巴雷特天命掉反抗声音,她这事儿就成了,想要维持小仙女人设不变,就无意说给五竹听,“谁谁谁跟谁谁挡了我的路。”这个时候的四大宗师可还都在练级呢,“闭眼秒宗师,开眼秒庆帝”的宇智波五竹可比后文暗示的天下第一,更加名副其实,她这事儿也成了。


之所以说流血改革不好,是因为没有人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,流血了,改革之后的结果怎么样没有人能确定,可你有攻略,改革之后的结果如何你很清楚,这种情况下,面对两条外挂的捷径,她选择带着小伙伴一起,靠与人斗其乐无穷的方式,填着人类性命从上往下改革。


可民智未开,光是杀猪的手艺都够学一辈子,都够保一家人安乐的年代,你许诺给上面人只要你平等相待,便会收获士为知己则死。的感动,下面的人撑不住,给不到。


当个阿婆主发视频还想要素质三连作为反馈呢,你凭什么要上面的人一再付出?一松在懈之下,小伙伴庆帝对皇权产生了执念,一个地位稳固的总裁,又凭什么为扶贫主义奉献一生?


高端道德绑架。


生民是个体,心之所向又是大势,寻常护卫死士监察院再怎么洗脑,也是用的“为了……做……”的句式,说到底还是私心,只有让民众认定,这样不行,才能在时代的洪流里立住根本,哪怕是皇权也是建立在大面积的个人崇拜上的。


【他是对的,为了做对的事,所以执行他的命令。】


原作中的庆帝,一再遗憾,倘若没有大宗师,他就能一统天下,他是在证明给叶轻眉看,你错了,老子对了——让他来进行流血改革,就往希特勒的方向去了,成与不成都还不如直接巴雷特警告。


当时的庆国并非十分强大,但也在中庸之列,没有外患的情况下,庆帝虽然有所私心,在政事上却也并非昏庸,国泰民安之下虽然有些许腐败官僚,但当神仙打架不波及百姓,大体还是安乐的——哪怕时至今日。


这样的环境下受过九年义务教育就她一个,俩人面对面范闲都没说明白滕梓荆换一个脑回路跟他交流,你要普罗众生不喜欢就说出来,光是启蒙都不够,至少要一代人的印记完全消失。


如今部分60后还讲究吃饭女人小孩不能上桌的礼(lou)仪(xi),影响了多少80后的三观。


另外,工科女博士的设定没有用上——烧砂砾做玻璃,跟油脂兑草木灰水做肥皂,就算没有那么精致,换我我也行,拖某站的福我还会用蜡跟色素做口红,让监察院寻点可可树,我还会做巧克力。


高大上的设定平白抬高了对角色的期待,落差到换成肥宅无差的定位,实在败笔。


都要打仗了,手摇式发电机总在你的专业之内吧,扯个国家电网,比什么都强。


你说什么?神庙压制科技发展?


你都知道神庙压制科技发展了,先培养几个宗师,把神庙砸了再说什么人人平等,就算没有你的参与,等人口发展到粮食不够的情况下,神庙压科技发展,压制武器衍生,届时王侯将相看着街边饿鬼自己也没多少存粮,倒也算人人平等,哈?


抛开这一切,作者说什么就是什么的设定,《火影忍者》不也在佩恩屠村后往《诛仙》的方向发展了吗,工具人一个,凑活看呗,[剧]里的庆帝没那么不近人情,陈萍萍也并非天生变种圣父,前者多了点儿人味儿,后者多了点利益出发的驱动性,就像饿了会吃饭一样,不管他吃的是多少钱的饭,他的行为逻辑是通的,角色更加立体了。


而不是纯粹的无情养蛊,跟叶吹闲控。


但因为绕不开叶轻眉的铺垫——


关于范闲身世的处理,我都不满意。


前有基因婴儿实验上热搜,后就有叶轻眉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,做了人体记忆转移,还完成了自愿的母体代孕。


后有“借种”一说,听起来很飒,很“现代女性”,但杀人自保或为了事业,都能说成事急从权……可如果你宣扬人人平等,那迷奸也是强奸的一种,不管是男性对女性,还是女性对待男性。


说到底,逻辑不通,行为无状,人人平等叶轻眉,强奸无罪叶轻眉。


鼓掌👏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我写以上这些并非义愤填膺,而是我想写一个阅读体,如果按照我个人理解绝对ooc于原作,我想要适度美化,适当魔改,以上是我的理由。


下面回答的第一句话,是给了我一定灵感的,与以上论点并非完全相同,无一定相关,感兴趣可自行查看→知乎问题链接 

22 Jan 2020
 
评论(45)
 
热度(5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白骰 | Powered by LOFTER